当前位置:龙邦科技PCB抄板公司 >> 新闻中心 >> 台面板厂向上游垂直整合

台面板厂向上游垂直整合

市场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指出,LCD面板零组件依产品类别不同,约占面板总生产成本65~70%,面板厂向上游关键零组件进行垂直整合已非新闻,近一年来台系面板厂向上垂直整合背光模块却如火如荼展开。
  背光模块占面板材料成本约25~30%,是占面板材料成本比重最高的零组件;DIGITIMES Research表示,面板厂早期不积极跨入背光模块产业,主因是背光模块中的零组件采购权已为面板厂所有,背光模块厂仅负责组装业务,且组装背光模块需大量人力,因此,面板厂垂直整合背光模块的重要性较其它零组件低。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在布局背光模块事业脚步上,奇美光电是台系面板厂中最早垂直整合背光模块的厂商,2002年奇美集团旗下的奇菱即成立背光模块的组装线,供应背光模块给奇美光电。友达垂直整合背光模块较奇美晚,2008年第3季才正式入主奈普与辅祥,这两家背光模块厂的营运因友达订单加持,营收与获利均有大幅改善。

  另外,为配合面板模块(LCM)厂制程与背光模块组装厂结合趋势,彩晶投资科桥在大陆的子公司吴江广桥光电2,950万美元,双方共设面板模块与背光模块一条龙生产线,提供彩晶旗下Hanns.G自有品牌面板模块所需。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台面板厂布局背光模块,已对背光模块产业造成影响,二线背光模块厂因有面板厂入主,营运已逐渐改善,但一线背光模块厂的中光电与瑞仪则因台湾面板厂扶植旗下背光模块厂商影响下,来自台湾面板厂订单已减少,为降低冲击,中光电与瑞仪采取转向争取南韩面板厂订单与增加营运范畴因应。